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杰出校友韩占文院士返校讲学

添加时间:2021-04-29 14:49:40   浏览次数: 次    【    打印   关闭窗口

 4月27日上午,我院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台长、恒星结构和演化研究首席专家韩占文应邀专程返回母校,参加物理学院百年校庆系列活动。做客学院“格物讲坛”,为300余名师生作了《仰望星空-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学术报告。院长王淑芳主持报告会。

韩院士系统梳理了历年来诺贝尔物理学奖天体物理方向获奖者及其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2020年获奖者及其科学贡献。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直观动画,回顾了黑洞研究历史,介绍了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测量、超大质量黑洞与恒星演化关系以及天体物理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指出,继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天文学后,天体物理四年内三度获奖。作为当今最活跃的物理领域之一,天体物理正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并具有广阔发展空间。韩院士与现场师生亲切交流,会场气氛热烈,并应同学们要求签名、合影留念。

报告会之前,校党委书记郭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培光会见了韩占文,介绍了学校在部省合建平台上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相关工作情况,对其返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对其给予学校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韩占文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表示将以实际行动继续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党委办公室、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

“格物讲坛”是我院延续多年的特色品牌,近年相继邀请中科院院士韩占文、NASA太空任务科学家李杰信等著名专家到访。此次韩占文院士返校,标志着学院百年校庆系列活动隆重开场。


上一篇:我院师生党员赴西柏坡开展党史学习   下一篇:我院举办2021光伏前沿科学技术研讨会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