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工程博士点导师

王志军

学历: 博士
职称:教授
电话:
邮箱:wangzj1998@126.com
地址: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个人简介

王志军(1979-),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保定市照明学会理事。现为河北大学新能源光电材料与器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光电信息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光学工程强势特色学科(博士一级学科)发光材料与显示技术方向的骨干成员;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级特色专业的主要成员。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及教育部基金等10多项课题。领导的研究组开展了稀土发光物理及其用于先进发光材料设计的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在国际上率先报道了现代照明与显示技术急需的,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系列单体暖白色荧光粉;针对近红外长余辉材料缺乏的现状,通过仔细研究不同发光中心的能级结构、跃迁性质和相互间的匹配规律,提出了以Bi3+及Cr3+过渡族离子为代表的发光中心与稀土离子的合作设计,结合基质调控和能量传递,实现了对光谱性质的控制,获得了一系列新型近红外发光材料。研究成果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3项,保定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100多篇,他引近3000余次,H因子26。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稀土掺杂发光材料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1、白光LEDs照明及显示用发光材料的开发及机理探索;

2、近红外长余辉材料的开发及应用;

3、上转换发光材料的开发及应用。

学术成果

学术兼职

保定市照明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网评专家;J. Am. Chem. Soc.、J. Mater. Chem. C、Nano Energy、Chem. Mater.、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物理学报、发光学报等审稿人。

科研项目

近年来,先后承担或参加的研究任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多项,主要在研项目如下:

1、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基于“配位多面体、阴/阳离子”调控方式实现卤磷酸盐暖白发光及其机理研究/51672066,主持。

2、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NIR LED用新型宽发射带近红外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机理研究/51902080,主持。

3、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白光LEDs用Eu2+单掺杂磷酸盐白色荧光粉的基质构建及性能调控/A2018201101,主持。

代表性论文、专利及专著等

2020年发表论文

2019年发表论文

2018年发表论文

2017年发表论文

2016年发表论文

教学科研奖励

1、2019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白光LEDs用红色荧光粉的设计、 合成及其机理研究(排名第一)

贡献:本人(第一、通讯)提供代表性论文5篇(项目整体限8篇) 。

2、2017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基于能量传递设计颜色可调型荧光粉及其在白光LEDs中的应用(排名第二)

贡献:本人(第一、通讯)提供代表性论文4篇(项目整体限8篇) 。

3、2014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白光LEDs用新型荧光粉制备及性能研究(排名第四)

贡献:本人(第一、通讯)提供代表性论文2篇(项目整体限8篇) 。

联系方式

电话:0312-5977068;13832273685

E-mail:wangzj1998@126.com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