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河北省物理学会 > 正文

河北省物理学会

河北省物理学会简介

添加时间:2016-03-01 15:50:13   浏览次数: 次    【    打印   关闭窗口

河北省物理学会成立于1978年,是在中国物理学会和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领导下,河北省物理学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科普性、公益性社会团体,是发展我省物理学教育与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学会宗旨是团结和组织物理学工作者,组织学术研究、编辑学术刊物、推动教学改革、促进物理学和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普及和推广,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为河北省重大科技政策和重大项目提供咨询,为提高我省的科学文化水平,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作出贡献。 

河北省物理学会现有团体会员36个,包括会员400余名,分布在科研、文化教育、高校和部分重点中学。学会下设高校物理工作委员会、中学物理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物理通报编委会四个工作委员会和静电专业委员会、凝聚态物理专业委员会、光物理专业委员会、液晶专业委员会四个专业委员会。

学会主办的《物理通报》杂志,近30年来发行量共计100多万册(月刊,全国公开发行)。经过多年的建设,《物理通报》已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特色和影响的学术杂志,刊物大力宣传的先进物理观念和教学思想,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对推动物理教学现代化、促进物理教学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此外,在中国物理学会的指导下,杂志社创建的“中国物理教育网”网站的建设工作稳步开展,为广大物理教师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帮助和交流平台。

学会自1983年以来,每年承办全国高中生物理知识竞赛(河北赛区),并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决赛,多次获得国家一、二等奖。2006年,来自石家庄第二中学的张鸿凯同学代表中国参加了第37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获得金牌及理论考试满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北京大学破格提前录取。这是河北省物理奥赛史上获得的第一枚国际金牌,实现了我省历史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奖零的突破。通过竞赛,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水平,也为我省各地各校物理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学会每年由理事长或秘书长组织在科研、教学领域成绩突出的人员参加中国物理学会年会。通过交流,我们学到了许多国内同行的宝贵经验,为以后的学会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借鉴作用。学会在参加年会的基础上,每年还邀请很多国内外物理学界的知名专家来学会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

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迅猛发展的今天,物理作为自然科学的一个重要基石,在推动物理基础研究和培育高素质人才都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物理学会工作者在新的世纪里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同心协力,开拓进取,把学会办好,把学会工作做好,努力把我省的物理学事业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上一篇:河北省物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名单   下一篇:河北省物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名单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