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计算凝聚态物理团队在二维材料的层间多能级作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添加时间:2024-03-13 08:45:40   浏览次数: 次

近日,我院计算凝聚态物理团队在加压下二维黑磷层间的多能级作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结果“Unified understanding to the rich electronic-structure evolutions of two-dimensional black phosphorus under pressure”发表在《Phys. Rev. Research》(2024,6, 013267),硕士研究生高雨蒙为第一作者,石兴强教授、王江龙教授和巩朋来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实验发现加压下黑磷表现出丰富的电子结构演变过程,本工作从层间准键角度对二维黑磷加压下的能带演变机制进行了深入分析。在加压下,一方面,层内成键和层间准键竞争;另一方面,层间准键需要考虑四能级作用才能描述垂直加压下直接带隙几乎不变这一反常行为,这是由于黑磷的导带和价带的带边具有相同的轨道成分,形成少层结构时价带与导带之间有着显著的层间作用。该工作的多能级作用分析方法不仅为调控少层黑磷的丰富电子结构演变奠定了理论基础,而且还可以推广到其它涉及层间占据态-空态作用的二维材料。

上述工作依托于河北省计算物理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项目、河北大学科研创新团队项目、河大超算等的资助和支持。

文章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research/abstract/10.1103/PhysRevResearch.6.013267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