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理论物理团队在希格斯物理理论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添加时间:2024-03-11 08:27:02   浏览次数: 次

近日,我院理论物理团队在希格斯粒子质量与衰变的理论研究上取得了新进展,相关工作“95 GeV excess in a CP-violating μ-from-ν SSM”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D》(109 (2024) 056001),博士研究生刘长鑫为第一作者,冯太傅教授与张海斌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近年来,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通过测量希格斯粒子衰变,测出在95GeV附近有双光子超出的迹象。这预示着在2012年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测得125GeV希格斯粒子后,或许还存在一个质量为95GeV的轻希格斯粒子。对此我们在μν超对称标准模型中,引入CP破坏源,计算了希格斯粒子的质量与衰变过程。数值结果中,详细分析了在CP破坏下μν超对称标准模型中希格斯粒子的质量、耦合性质及衰变,其中右手中微子场及CP破坏相位对此有重要影响。结合最新实验数据,μν超对称标准模型可以同时提供该两种希格斯粒子,并解释该双光子超出的迹象。

图1 希格斯粒子质量与衰变信号强度图

上述工作依托于河北省量子场论精细计算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河北省计算物理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河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及河北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培养项目等基金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03/PhysRevD.109.056001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