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先进材料与能源器件组在可穿戴能源器件领域取得新进展

添加时间:2023-06-05 10:55:09   浏览次数: 次

 近日,我院先进材料与能源器件组张文明教授等人在柔性可穿戴能源器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相关工作“Flexible coaxial composite fiber based on carbon nanotube and thermochromic particles for multifunctional sensor and wearable electronics”发表在《Lab on a chip》(2023,23, 2294-2303),硕士研究生侯宁乐为论文第一作者,李玲教授、李小亭教授和张文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受到人体皮肤结构的启发设计了一种具有三层同轴芯鞘结构的复合纤维,并将这种纤维应用在应力、压力和温度传感领域。这种纤维状的器件作为应变传感器时,在10%-80%的应变范围内具有最高GF=45.05的应变系数;作为压力传感器时,其在0.2 kPa-2.0 kPa的压力范围内具有最高S=5.926 kPa-1。同时由于热致变色微粒的存在,该传感器可以在18℃显示蓝色、在40℃显示紫色、在60℃显示绿色,且具有良好的柔性和灵活性、较快的响应时间(0.25s)、长期工作的稳定性(5000次循环)。由于上述优良性能,该多功能纤维器件可以实时监测人体关节活动和环境温度变化。另外,由于纤维形状使得其更易嵌入到可穿戴织物中,为可穿戴健康监测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Lab on a chip》创刊于2001年,是出版微米和纳米级器件的重要原创成果期刊,特别注重先进物理技术与应用结合,为中科院工程技术大类一区期刊,最新(2022年)SCI影响因子为7.517,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物理学院光伏协同中心项目等经费的资助和支持。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3LC00164D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