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理论物理团队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s Reports》上发表长篇综述文章

添加时间:2023-05-11 09:26:20   浏览次数: 次

 近日,我院理论物理团队王波博士与合作者应邀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s Reports》上发表题为《Chiral perturbation theory for heavy hadrons and chiral effective field theory for heavy hadronic molecules》(Physics Reports,2023, 1019,1–149)的长篇综述文章。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的孟璐博士、河北大学的王波博士和日本高等加速器研究机构的王广娟博士为该综述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的朱世琳教授为通讯作者。

 在该文中,王波博士与合作者系统地梳理和总结了手征微扰论和手征有效场论在重味强子和重味强子分子态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其中涵盖了手征对称性,重夸克对称性,重双夸克-反夸克对称性,重强子手征微扰论,手征幺正化方法,有效力程展开,双重物质场体系的Weinberg方案和KSW方案,重强子的质量、轴矢荷、电磁衰变和强衰变,重强子与戈德斯通玻色子的散射,重强子体系的手征有效场论等。并对该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与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展望。

 该文长约150页,涉及总结参考文献1200篇,包含了该领域的一系列基础性和进阶性应用知识,可作为从事强子物理理论方向研究生和博士后的入门和进阶读物。

 《Physics Reports》创刊于1971年,每年只发表约50篇文章,是物理学和交叉学科类久负盛名、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综述性期刊之一,最新(2022年)SCI影响因子为30.51。该刊每期只发表一篇论文,全部由杂志编辑邀约在全球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撰稿,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以上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北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等经费的资助。

 综述连接:https://doi.org/10.1016/j.physrep.2023.04.003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