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光信息技术团队在定量相位成像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添加时间:2023-03-21 10:43:09   浏览次数: 次

近期,我院光信息技术团队显微成像课题组在定量相位成像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的进展,相关工作“Quantitative phase imaging based on polarization encoding”发表在OpticsExpress (2022, 30(24): 43622-43632),崔省伟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姚晓天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在生物、医学显微成像技术的研究中,通过无荧光染色、标记的非侵入式方法,获得样品三维形貌的显微成像手段成为了现阶段显微成像研究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在本工作中,作者提出并验证了将探测光场的完整信息编码到偏振态中,并设计了一种通过在楔形比色皿中改变样品周围环境折射率的三维形貌测量方法,能够快速、实时测量样品的厚度和环境折射率,同时极大扩展了样品厚度的测量范围。使用该方法,成功测量了厚度为136.7μm盖玻片的三维形貌,得到了迄今为止定量相位成像技术所获得的最厚样品表征。该方法精度高,响应速度快,为微纳薄膜、生物组织等样品的全视场三维形貌的测量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大学人才引进启动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364/OE.472373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