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先进材料与精细光谱团队在二维材料光学特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添加时间:2023-02-23 10:03:08   浏览次数: 次

近期,我院先进材料与精细光谱团队与中科院半导体所合作,在二维材料光学特性研究方面取得新的进展,相关工作 “Helicity-resolved Raman scattering of MoS2 bulk crystal” 以河北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在《Optics Letters》( 2023, 48(4): 888-891),博士研究生杨明明为第一作者,梁宝来教授、李晓莉教授等为共同通讯作者。

螺旋分辨拉曼光谱(HRRS)利用声子对称性可以有效区分二维层状材料的拉曼模式。本文利用HRRS系统地研究了块体二硫化钼(MoS2)基平面和边缘面的声子螺旋度选择。结果表明MoS2晶体结构的对称性改变了边界面E1g, E12g和A1g模式的螺旋度选择。理论计算结果证实了基平面的E12g和A1g模式表现出完美的螺旋度交换,边界面的E12g和A1g模式的螺旋度选择分别被消除和削弱。此外,HRRS和边界面旋转角度函数结果表明在入射光和散射光具有相同或相反螺旋度时,边缘平面声子模式的螺旋度选择均与放置角无关。该工作为以MoS2为代表的二维层状材料的声子螺旋度选择提供了参考。

以上工作得到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等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364/OL.478299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