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光驱动碳中和研究团队受邀在《ACS Nano》发表光热催化二氧化碳加氢综述性论文

添加时间:2023-02-07 14:41:25   浏览次数: 次

近期,我院光驱动碳中和研究团队李亚光博士等人受国际著名期刊《ACS Nano》邀稿,结合该团队前期在光热催化二氧化碳加氢领域的一系列重要进展综述了用于光热催化二氧化碳加氢反应的纳米结构材料对太阳光的调控利用及其催化性能,相关论文“Nanostructured Materials for Photothermal Carbon Dioxide Hydrogenation: Regulating Solar Utilization and Catalytic Performance”以河北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在《ACS Nano》(DOI: 10.1021/acsnano.2c09025)。吕存财博士、博士研究生白现华、宁尚波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亚光博士和叶金花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通过光热催化二氧化碳(CO2)加氢将CO2转化为燃料或化学品是缓解能源短缺和实现碳中和的一种有效方法。光热催化CO2加氢过程中纳米结构材料的设计策略对于构建光热装置、设计制备催化剂及获得最佳光热CO2加氢性能至关重要。本文中,作者首先总结了几种重要的纳米材料设计策略,以提高光热催化CO2加氢性能,包括促进光收集来增大太阳光的吸收,以及降低热传导和红外发射率来提高太阳能的利用率。接着作者阐述了光热催化CO2加氢生成C1产物(如CO、CH4和CH3OH)和多碳烃(C2+)产品的最新应用。在论文的最后,作者也对光热CO2利用的未来前景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该工作得到了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北大学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项目、河北大学自然科学多学科研究项目、北海道大学光激子项目等项目经费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nano.2c09025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