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光信息技术团队在激光线宽深度压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添加时间:2023-02-02 13:19:03   浏览次数: 次

近期,我院光信息技术团队冯亭教授课题组在激光线宽压窄新方法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工作“Effective linewidth compression of a single-longitudinal-mode fiber laser with randomly distributed high scattering centers in the fiber induced by femtosecond laser pulses”发表在《Optics Express》(2023, 31(3): 4238-4252),并被评选为“Editor's Pick”,冯亭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姚晓天教授为通讯作者。

线宽是激光器最重要的性能参数之一,超窄线宽激光器是超长距离相干光通信与分布式光纤传感、高精度光学测量、引力波探测等领域的理想光源。本工作中,作者提出利用飞秒激光微加工技术制作随机分布高散射光纤(HSF),并将其引入到单纵模光纤激光器中用于线宽压窄,使用20 m长HSF将激光线宽从>1 kHz压窄到<150 hz(受测量技术限制),本征线宽压窄到几hz,而且hsf的引入也大大提升了激光器的其他性能指标,激光信噪比>85 dB,达到同类型激光器已报道最高水平。该工作提出的激光线宽压窄机制不受增益介质限制,适用于所有类型激光器,且具有低成本、易操作、免维护等优点,为超窄线宽激光器的实现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资助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364/OE.482083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