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先进材料与能源器件团队在柔性可穿戴能源器件方向研究取得新进展

添加时间:2022-12-28 09:17:46   浏览次数: 次

近日,我院先进材料与能源器件团队张文明教授等人在柔性可穿戴能源器件方向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工作“Self-powered sensor integration system based on thorn-like polyaniline composites for smart home applications”发表在《Nano Energy》(2022, 104, 107966),博士研究生赵有为为论文第一作者,李玲教授,李小亭教授,张文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无需外部电源即可连续、准确检测生理信号的自供电传感器是实现可穿戴电子设备成为下一代传感器的关键技术。然而,基于多用途材料的自支撑电子系统的制造仍面临着重大挑战。本工作中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新的一体化策略:使用锌离子电池(ZIB)为柔性传感器提供能量,该方法采用具有多种充电模式的固态锌离子电池作为供能单元(405.07 mAh g-1),以柔性自支撑电极材料作为柔性压力传感器的敏感层,通过层层组装技术极大提高了压力传感器的灵敏度(S=5.64*105 kPa-1),且该器件具有良好的灵活性、较快的响应时间(60/80 ms)、长期工作的稳定性(8000次循环)以及宽压力检测(50-70000 Pa)。将该器件作为自供电传感器集成系统成功应用在智能家居领域中,为下一代自主电力电子设备开辟一个新的多功能平台。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物理学院光伏协同中心项目等经费的资助和支持。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2.107966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