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科研团队

计算凝聚态物理

添加时间:2020-07-30 08:26:05   浏览次数: 次

  本课题组目前共有成员20余人,其中固定人员6人:包括教授1人,校聘教授4人,副教授1人。在读博、硕士研究生14人及本科生和访问学生、访问学者若干名。本课题组人员年龄结构合理、富于创新精神和活力,在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水平,与实验组的合作密切。

       本课题组将围绕“凝聚态理论、材料计算”两个领域来凝练研究方向,探索新凝聚态物质的物理过程、物理现象及物理机理以及新能源和新型信息器件领域所需新材料、新技术相关科学问题的设计和模拟。物质科学研究中的计算和模拟,主要是通过计算手段来研究和模拟微观量子世界的物理过程,计算材料的物性,探索微观多体系统的规律,预测材料的结构和性质及其相互关系,为新型材料的开发和应用、新型信息的存储和传输方式、新型能源的利用手段等提供科学的依据。它是一个以物质科学研究为主要对象的多学科交叉、跨领域的研究方向,涉及到材料、能源、信息、生物、环境等领域,及物理、数学、化学、生物、计算机科学等学科。
 
研究方向:
       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并结合非平衡格林函数方法、𝑘∙𝑝有效模型、蒙特卡洛模拟和微磁学的多尺度模拟等,研究凝聚态物质的新物理、多种应用,以及发展新的研究方法。
    1. 凝聚态物质的新物理:如极性拓扑材料、多铁材料中的新物理,低维度体系及其异质结中的新物理,磁skyrmion的新物理等;
    2. 凝聚态物质的应用:凝聚态物质的电、光、磁、热性质及其耦合(如光电、热电、磁电耦合)在电子学、自旋电子学、光电子学中的应用,凝聚态物质及其表界面在储能、催化中的应用;
    3. 凝聚态物质的新研究方法:如高通量计算、外来原子在晶体中的结合位点的全自动搜索等。
 
科研条件:
       课题组正在建设一流的计算平台,依托单独配备的高性能计算集群(目前一期17个节点、816核,计划每年继续扩充)以及河北大学超算中心、天津国家超算中心的计算资源,以保证科研工作顺利展开。
 
科研成果:
       课题组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青年基金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教育厅项目等10多项科研项目的资助,并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0多篇。
 
人才培养:
       每年拟招收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6名,欢迎有志于基础科学研究的同学报考!
       欢迎本科高年级学生来课题组实习和做本科毕业设计,每年接受3~4名!
       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尽早联系(综合科研楼403-404室)。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