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活动 > 正文

特色活动

物理学子|​寸草心小分队为空巢老人送去温暖,感受温馨

添加时间:2023-09-05 15:50:47   浏览次数: 次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意,学院学子发挥自身优势,组成了寸草心小分队前往河北省衡水市建国镇三里庄村,针对空巢老人开展现状调查,并寻求相关政策。

寸草心小分队是由学院各个年级,各个专业的学生组成的,大家积极配合,气氛融洽,“寸草心”是受诗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启示得到,比喻团队成员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空巢老人送去温暖,感受温馨,同时也代表老人们向背井离乡的游子们传达出“多回家看看”的心声。

随着社会的老龄化加剧,空巢老人这个群体日益庞大,并且他们面临着很多的问题:生活无人照料、家庭氛围缺失、精神慰藉单调、病痛不能及时妥善的治疗、健康和医疗保障不到位等等,导致他们经常陷入孤独无助、失落困顿的境地。空巢老人的生存现状已成为我们无法避开的社会命题。关爱空巢老人对于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环境、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团队成员和老人进行了温暖有爱的交流,大家陪同老人们聊天,认真询问老人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耐心地倾听他们的烦恼和需要,为他们提供陪伴和精神慰藉,并且叮嘱他们要注意饮食,保重身体。大家一同为老人们举办了“爱心宴”。组织有烹饪基础的队员一起进厨房,为村内的老人做拿手菜,共包“温暖饺”,齐做“开心包”,为老人们送温暖。李奶奶说:“已经好久没这么热闹了”。

小分队还组织村内人员和队内队员组成志愿者团体,为村内老人理发、剪指甲、洗衣服,打扫室内外卫生。为老人们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贡献。老人脸上满意的笑容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同时,小分队为村里的老人们组织了免费义诊。组织队员免费为老人测量血压、检查视力、发放日常非处方类药品和健康宣传册,提供营养保健及健康咨询,图中宋奶奶血压明显偏高,成员向她讲述了如何通过饮食降低血压。

在为期四天的调查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对于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深刻体会到空巢老人面临的困境,意识到关爱重视空巢老人的存在的重要性,并且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关爱空巢老人的队伍中来,大家为共同建设一个和谐友爱的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关爱老人的光荣传统,发挥时代先锋作用,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发扬互助关爱的精神,也响应了2023年河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让众多河大学子通过服务来体现自己在群体中的价值,团队通过关爱“空巢老人“来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致力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尊老爱幼的美德。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