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活动 > 正文

特色活动

物院学子|追忆物理伟人,传承红色精神“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添加时间:2023-09-05 15:00:17   浏览次数: 次

为贯彻“大思政课”中的“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精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理蕴青春”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在学院团委书记张薇老师、指导老师尚坤、齐子欢的带领下前往师昌绪院士的故里和师昌绪学校,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同探寻师昌绪先生事迹,学习伟人精神,传承红色血脉。

在走访中,小分队结合村史与留存资料,重溯师先生的红色历程。1955年,师先生冲破重重阻挠,毅然回国,用自己的一生报效祖国,他研制出的空心涡轮叶片,为国产战斗机换上新技术“心脏”。师先生的事迹大营村家喻户晓,他为人处世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也被师昌绪学校的学子们当作学习的榜样。

为了学习和宣传师昌绪先生的先进事迹和伟人精神,小分队走进了师昌绪学校,用丰富而生动的实验小课堂让同学们感受科学的魅力,激发大家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同时也让他们从这些严谨有趣的实验中感受到了师昌绪先生对待科研的严谨态度和不断探索的精神。

志愿者们结合专业特点,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物理学伟人以及师昌绪先生的的成长和奋斗故事,生动诠释了科学家们无私奉献、刻骨钻研的精神,同学们也充分感受到了伟人们坚韧豁达的人格魅力和胸怀祖国、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

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会上,首先由志愿者郭文博向同学们分享了师昌绪先生的求学经历,以及克服种种困难回到祖国,潜心科研为祖国合金钢铁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故事。

其次师昌绪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宁兴坤博士总结了师先生在沈阳金属所的工作经历,他谈到师先生教书育人、谆谆教导,关爱青年,事事亲力亲为,奖掖后学,将最高科学技术奖金全部捐献金属所,这种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去学习和传承。

学院团委书记张薇老师总结到,此次活动与同学们一同学习和追忆师先生的伟人精神,自己也收获颇丰。并表示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是师昌绪学校的师生和河大物理学院学子共同弘扬科学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具体实践,也是学习伟人事迹,汲取奋斗力量的一次收获。

最后师昌绪学校高薇校长表达了对河大物理学院老师和志愿者们的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崇高科学精神,通达视野的昌绪学子。

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我们在师先生精神的引领下,感受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深切学习了伟人的光荣事迹,并坚信要在师先生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崇高品质的指引下,努力工作和学习并把红色精神和血脉一直传承下去。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