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活动 > 正文

特色活动

学生楷模|马紫来:抗疫有我担责任,竭尽所能尽心意

添加时间:2020-05-14 09:06:56   浏览次数: 次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摘自十九大报告

“老师,这钱不是从父母那要的,是我挣的工资。咱不是学医的,没法去一线,我想着能给国家多捐点钱,让前线的医生们能多些口罩和防护服,这也算是尽到党员的义务。”

2月29日,河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光电1班的学生党员马紫来将暑期社会实践得来的1000元工资作为特殊党费全部捐给了党支部。

入学伊始,马紫来同学就担任了班级的学习委员,每天发通知、点名、收作业、联系老师、分享笔记和PPT。他还加入了学院团委宣传部,组织过不少团学活动,撰写过多篇“前方的足迹”报道和推文。因为品学兼优、工作出众,他被选为学院团委副书记,获评河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2019年底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然来临,牵动着每一颗中国心。看着无数前赴后继赶往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最美背影,已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马紫来心中热血澎湃。尽管不能去前线,强烈的责任感让马紫来把学校布置的每一项工作都认认真真地落到实处。他服从学校安排,每天定时报备自己的体温和位置,其他人没填的会帮忙提醒,尤其注意有没有发烧发热的。收集学院抗疫志愿者的事迹,分五次在团委微信公众号介绍志愿者在家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组织各团支部在网上召开支委扩大会议、举办网上主题团日活动;参加“青年大学习”和党支部的网络会议。开课后他做的最多的还是学习委员的事。“收到上网课的通知时我就定了个目标,一天内联系所有老师把群建好,两天内保证全部同学进群,三天内查漏补缺,看看大家网络行不行,手机能不能登上去,有没有要反映的困难。网课也是上课,一个都不能少。”马紫来如此描述他最近的抗疫工作。

当他看到党组织号召党员为抗击疫情自愿捐款的通知时,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第一笔工资全部捐献出来。这笔钱是他2019年暑假参加廊坊市团委和市税务局联合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在办税大厅辛辛苦苦站了14天班得来的。一般人拿到工资后多少会买点东西庆祝一下,马紫来却存了起来,他希望自己的第一笔工资能够花的有意义,发挥最大的作用。捐给党中央,为疫情阻击战增添一点力量,正是他能想到的最好用处。

疫情爆发以来,河北大学无数校友、师生、党员踊跃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正是这样千千万万个“马紫来”汇集了更多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磅礴力量。

疫情如同考卷,我们都是答卷人。只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抓住“人人出力、全民参战,总体部署、各方协作,守土尽责、共克时艰”的总方针,就能团结一心顺利通过这次考试。未来会告诉我们,那一年的抗“疫”大考,中华儿女在答卷上写下了最完美的答案!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