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活动 > 正文

特色活动

我院优秀校友常雷教授返校讲学

添加时间:2021-06-05 18:42:19   浏览次数: 次

5月27日上午,我院优秀校友、国家人才资助计划获得者、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常雷教授应邀返回母校做客“格物讲坛”,为300余名师生作题为《质量起源》的学术报告。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哈艳主持报告会。

常雷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直观动画回顾了近代物理学对于“质量”这一物质基本属性的探索历程,介绍了“希格斯机制”构想的产生与验证以及量子色动力学(QCD)。他指出,我们现有的理论还远不能理解宇宙中占多数质量(能量)的”暗物质”与“暗能量”的来源。质量起源这一难题,将继续激励科学家们在粒子物理与宇宙学领域进行激动人心的不懈探索。常雷教授还分享了在母校学习、成长的美好记忆,对母校培养表达了感谢,并鼓励师弟、师妹们不负美好时代,以奋斗之精神成就自己、报效祖国。

常雷教授是我院应用物理专业2001届本科毕业生,后考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并于2006获得博士学位。先后游学于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2016年获得国家人才计划资助回国。主要从事强子物理与量子色动力学理论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包括6篇RPL文章,总引用4000余次。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