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活动 > 正文

特色活动

前方的足迹|行而不辍,臻于真善——肖凯

添加时间:2021-06-05 15:48:32   浏览次数: 次

格物致理 人才荟萃
这里有无数优秀榜样值得我们学习
一份份优秀的履历 一桩桩动人的事迹
汇聚成我们 前方的足迹
让我们一起走进肖凯学长的保研之路吧!

行而不辍,臻于至善

肖凯 | 中共党员
2017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班
平均学分绩点 : 4.32
综合排名 : 1/110
保研院校 :华中科技大学

个人履历:
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ICM)Honorable Mention奖(国家级二等奖)
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
2019年河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
2019年河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省级一等奖
2020年“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
2019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
2019年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
2018年河北大学电子设计竞赛校级一等奖
2019-2020年主持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校级立项,现已顺利结项

所获荣誉:
获得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前0.5%)
两次获得河北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一次二等奖
连续三年获得河北大学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
两次获得河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称号
获得河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河北大学文体活动积极分子、河北大学团学活动积极分子的荣誉称号
获得河北大学优秀作品及科研成果奖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大一入学后肖凯加入了杨景发老师的创新实验室。刚刚加入实验室时,繁多的团队分工,以及如何平衡好实验室、社团和学习的关系也曾让肖凯无从下手。幸得师兄师姐传授经验,兵荒马乱的科研道路才慢慢走上正轨。在参与科研项目时,师兄师姐把自己的项目经验倾囊相传,使他受益匪浅。他跟随实验室课题组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比赛,锻炼了创新思维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奖项。

他和实验室好朋友参加了2018年河北大学电子设计竞赛,凭借作品“老年人人身安全护理监察系统”获得进入复赛的资格。复赛题目是用74LS74设计一个四分频方波发生装置,当时他们还没有接触数电、模电的知识,在有限的时间内他们借来课本,熬夜学习设计电路、撰写复赛研究报告。肖凯说那是他们进入实验室以来第一次独立参与相关竞赛,而且是学院唯一一支进入复试的队伍,为学院、为实验室拿回一个一等奖,是支撑他们走下去的信念。幸不辱命,他们最终拿回了河北大学电子设计大赛的一等奖。

肖凯说:“参加竞赛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的过程。做项目中阅读文献和做实验就像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的结合,在这个过程中尽力做了你能做的所有,最后的结果只是水到渠成。”

学贵得师 亦贵得友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项目成果就像是师生间双向奔赴的结果。“在我进入实验室后,是杨景发老师一直鼓励我,给我机会参与项目,并针对项目给出建设性意见。老师雷打不动的工作时间,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对工作的热爱深深影响着我,杨景发老师是我科研道路的引路人”。此外,本科阶段的许多授课老师也给肖凯留下了很深的影响。学识渊博,认真负责,讲课幽默风趣的张素恒老师;治学严谨,像“大家长”一样关心他们的王颖老师;专业视野开阔,平易近人的冯亭老师......

“临近毕业,借助这个平台,向本科阶段的所有的授课老师和辅导员表达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数学建模竞赛贯穿了我在河北大学的四年时光”。肖凯对数学建模有浓厚的兴趣,大一入学以后在一场讲座中他了解了数学建模,之后开始有意识的学习数学建模相关的知识。在大二时和两位师姐第一次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亲身经历比赛的洗礼后,他被数学建模的魅力吸引。大三暑假时结识了数信学院的两位优秀的队友,组合完全体形成,正式开始了那一年的征战。

他们参加了2019年的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考虑运动学、刚体力学和旋转轴偏移等因素建立了基于双目标规划的刚体球碰撞回弹模型,并进行了计算机仿真,最终完成建模论文一篇,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参加了2020年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基于网络科学研究球队的个人能力、阵型参数以及团队配合对团队成功产生的影响,建立了网络科学分析模型,将模型使用Python进行模拟,建模论文获得Honorable Mention奖(国家级二等奖)。

肖凯说:“‘数学建模不是功利性的比赛,而是一种分析问题的方法论,一种追本溯源的思想,一种脚踏实地的信条’。每次建模比赛,非常幸运能与优秀的队友们一起酣畅淋漓地并肩作战,其中的感受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那种迎难而上的清澈的勇气让我受益终生。再次感谢我的队友们。”

心怀热爱,奔赴山海
在肖凯眼里,生活是绚烂而多姿多彩的,有无数的美好在等着他探索。他热爱学生工作,曾经担任学院学生会生活部部长,在职期间协助老师策划和完成各项学生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经主席团推荐在2019年的评奖评优中获得河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也是在这段经历中,他开始从台前转战幕后,从参与者转变为组织者,认识了一群可爱的部员,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他喜爱摄影,或是初雪的清晨,或是雨后的黄昏,喜欢举着相机在校园里四处拍摄。他热爱体育运动,喜欢通过慢跑来放松自己,喜欢和朋友们打乒乓球、羽毛球,同时大一时加入了学院健美操队,和伙伴们获得了河北大学健美操大赛团体第八名的优秀成绩。他在大一新生杯辩论赛中大胆尝试,和朋友们打入半决赛,在之后加入了学院辩论队,系统学习辩论比赛。

肖凯觉得,世界上有很多美好的人和事物值得我们热爱,在向目标努力的同时,不要忽略身边关心自己爱自己的人,不要错过了沿途的风景。

肖凯相信,坚持、耐心与对生活的热爱是自己渡过难关的关键,面对未知,保持着一份积极的耐心,感恩自己所拥有的,向阳生长,终将不负韶华。
少年路远,未来可期,属于肖凯的科研生活才刚刚开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请继续带着这份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