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工程学科

光学工程强势特色学科

添加时间:2016-01-26 10:55:38   浏览次数: 次

       河北大学光学工程学科源于河北大学光学专业,1981年获全国首批光学硕士点,1998年获全国首批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05年入选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2013年入选河北省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培育项目,2016年入选河北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序列。

本学科具有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包括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5个本科支撑专业,以及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学科现建有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1门国家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和3门省级研究生示范课。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京津冀相关企业(如英利、乐凯、维信诺等)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

       本学科现有固定人员82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80%,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比70%,博士学历人员占比96%,具有连续10个月以上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人员占比52%。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2人,科技部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持人4人,宝钢优秀教师3人;燕赵学者、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河北省巨人计划专家、百人计划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河北省杰青等省部级人才30余人。拥有“光伏技术”等3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此外,科学院院士韩占文、工程院院士张钟华等人为本学科软引进院士,直接参与学科建设。

依托本学科建有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基础研发中心、省部共建光伏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新能源光电器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光伏技术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河北省光电信息材料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光学感知技术创新中心等5个国家级和6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实验室有效使用面积达1.2万平方米、实验设备资产总值近3亿元。

       本学科以光电器件及与之相关的新材料、新原理、新技术为主要研究优势与特色,引领区域创新、支撑区域重点产业发展。设有光伏科学与工程、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光学诊断与光信息技术、发光材料与显示技术四个特色研究方向,为河北省光伏、光电、光信息等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和人才支持。

学科研制的小型激光指示器和场致发光照明两项成果曾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等离子体光学诊断、光热敏材料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光热系统和超长余晖发光材料, 证明了铁酸铋薄膜中光电导的连续可调谐性;新概念硒化锑太阳电池获得世界最高转换效率并入选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的国际论文;新型碳纳米管光伏器件获得领域最高效率并提出了完整的产业化技术路线;制订光伏行业各类标准73项,与光伏龙头企业英利集团合作开发出我国首款高效N型硅双面电池,每年为企业新增效益约10 亿元;创办以照明与显示为主要产品的河北利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引领了河北发光产业发展;与乐凯集团合作研发的光热敏材料成功用于高铁票证、数字医疗成像等领域,阻隔膜材料及技术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

近五年学科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军委科技委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85项;以河北大学为第一或通讯单位在Nat. Commun.、Phys. Rev. Lett.、Adv. Mater.、Light: Sci. Appl.、Opt. Lett.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 收录论文600余篇,其中JCR一区和国产卓越计划领军期刊论文13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授权专利115项、转化应用15项。

        (2021年6月更新)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