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本科生]物理学院线上考试流程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2020-06-05 10:10:45   浏览次数: 次

为做好疫情期间物理学院部分本科生课程考核工作,保证线上考试的公平公正,保障考试顺利进行,特制定线上考试流程实施方案。

为便于交流和处理考试中的问题,考试期间,考试课程的任课教师和监考教师都需在物理楼四楼434完成监考工作。

一、 任课教师

1、任课教师尽快熟悉教学平台(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考试模块,并与学生进行演练。

2、学院提前一周下发“课程学生名单”,任课教师根据要求进行填写。

3、任课教师根据学院要求,联合监考教师申请腾讯会议号(一个手机号申请一个腾讯会议号),用“课程学生名单”分配学生,并通知学生提前进入。

4、任课教师咨询班内是否有缓考的学生,学生回复后,任课教师在“课程学生名单”中标记。

5、考试时,任课教师需携带“课程学生名单”,记录有问题学生,监考教师填写“河北大学线上考试情况记录单”(附件1)

二、基于学习通平台的线上考试要求及流程(其他平台类似)

学习通:试卷组成、发放、判卷、成绩分析、监考等。

腾讯会议:监考

学生设 备:一部手机登录学习通看试卷,一台带摄像头和有问题可以和老师语音交流的电脑(或一部手机)。

答题纸:准备至少5张A4纸,根据《物理学院线上考试答题纸模板》(附件2)做好标头、心得体会、考试承诺书的书写。

(一)考试流程及要求:

1、闭卷考试:可以准备空白A4演算纸放到监控能看到的地方,其他无关材料不允许放置。

2、开卷考试:可以看书、笔记等,不允许查看电子材料。

3、单独一个房间,不许有其他人在。

4、考试时,电脑上(或手机代替电脑),提前安装好“腾讯会议”软件,并注册完毕。手机上,安装好“学习通”。

5、考试时,用手机“学习通”答题,电脑(或手机代替电脑)“腾讯会议”监考。

6、考试流程(整个过程采用录屏管理)

1)考试前30分钟,调试好自己的电脑摄像头(或手机代替电脑),可以看到自己以及答题区域(必须可以看到手机、做图及计算操作过程);调整手机屏幕设置,要保证始终是亮屏。

2)考试前20分钟,按任课教师下发的分组名单,各自进入对应的“腾讯会议”,将名字改为 “学号+姓名+专业”。学生可以开始答题纸的书写。

3)准备好身份证或一卡通,验证身份。具体过程听监考老师指令。

4)考试正式开始后,学生进入手机学习通开始答题(主观题及客观题)。注意:答题过程中,不得随意切出试题画面,要始终保持“试卷界面”在手机界面最前端(系统会自动监控离开试题界面的次数,并做相应提示,监考教师会按此判断你的考试情况,是否有作弊嫌疑)。

5)考试时间为90分钟,考试结束前10分钟才可交卷。

(二)考试中考生的注意事项:

1、利用手机观看试题,并完成选择、判断等答题活动以及答案的拍照上传。另一部设备不允许有任何操作。

2、考试时如何答题和照片上传,任课教师可以任选下面一种方式:

1)客观题在“学习通”上直接完成,主观题完成一题拍照一题上传。
题目下面有“拍照选项”,点开就可拍照上传,无需单独切换摄像头。上传到对应题目下面的空白处(上传清楚照片,第一张照片上,必须把答题纸要求的那一部分书写内容拍照上传)

2)所有题都在答题纸上作答,任课教师在试卷最后出一道“提交此次考试答题纸照片”试题,要求学生在该题目下把答题纸拍照提交。

3、考试时,把QQ、微信退出,关闭发布手机通知的各种APP,避免干扰信息。解除锁屏,不能设置锁屏时间。

4、考试结束,会自动收卷。

5、考试结束前10分钟,监考教师会提醒拍照。

6、考试只允许在一个手机上答题,系统后台可以通过你的IP地址监控所用设备,违者按违纪严肃处理。

7、除有问题需要和老师交流外,不能带耳机。

8、考试过程中考生不能离开监考镜头,严格遵守考试纪律。

三、监考教师

1、考试30分钟前,进入学院安排的腾讯会议室。

2、全程开启录屏软件。

3、考试前15分钟,检查学生证件(身份证或一卡通)方式自定。宣布考场纪律。

4、考试结束10分钟前,提醒学生,系统到点会自动上传试卷,要提前将答案拍照,上传至学习通。

四、考试过程中问题处理原则

1、考试过程中,若由于网络问题,导致教学平台、监考平台崩溃,任课教师可以宣布此次考试无效,重新出试卷进行考试。

2、考试过程中,学生一旦出现腾讯会议监考画面缺失3分钟,考试平台出现异常,监考教师将进行收卷。

3、其他特殊情况,由监考教师报学院研究处理。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