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信息

【本科生】河北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选拔赛实施细则

添加时间:2023-03-01 08:41:03   浏览次数: 次

一、目的
     为学院青年教师提供教学经验交流平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激励青年教师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河北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实施方案》,特制定此细则。
     二、参赛人员和课程
1、 原则上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3年1月1日后出生)的专任教师均应参加比赛
2、参赛教师承担的本科生课程。
     三、比赛规则
1、每位教师比赛不超过20分钟,内容需包括三部分:
(1)教学设计(不超过3分钟)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45分钟)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模板见附件1,可根据自己课程特色进行扩充)
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中1个学时(45分钟)的教学设计方案(电子版),并在课堂教学环节开始之前展示,教学设计展示环节不超过3分钟,评委将对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打分细则见附件2)
(2)课堂教学(不超过15分钟)
     课堂教学包括说课、课堂讲授。
     说课环节不超过2分钟,主要对参赛课程面向的学生年级专业、课程衔接、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等进行简单陈述。
课堂讲授12分钟(上下不超过1分钟),要求为“微型一节课,讲授一个完整的知识点,有头有尾”。
(3)评委提问(不超过2分钟)
     评委进行提问和讲评,并根据打分细则进行打分。
2、参赛授课形式不限,可板书、可多媒体、或两者结合。
3、每位参赛教师的分数为评委评分总和的平均值。综合三个组的整体情况,进行综合排名。
     四、比赛要求
1、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须书面说明情况,教学副院长同意后,报教学办备案。
2、无特殊原因不参加“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选拔赛”,取消年终评优资格。
3、各位教师需全程参加自己所在组的比赛,不得随意离场,认真听取其他老师的讲课内容,相互学习。
     五、奖励办法
1、学院根据三个小组和综合排名情况评选出6名“优秀教师”和4名“专项奖”教师(人员可重复。专项奖:最佳教学风采奖、最佳教学板书奖、最佳教学多媒体课件奖、最佳思政案例奖)。
2、学院为评出的6名“优秀教师”和4名“专项奖”教师颁发获奖证书。
3、优先推荐获奖的教师参加“河北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
     六、分组情况和比赛时间地点
     根据课程性质和任课教师情况,比赛分三组进行,具体安排等后续通知。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