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信息

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评阅、答辩、成绩、材料上交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2-05-13 15:26:49   浏览次数: 次

为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的后续工作,现做如下安排:
一:评阅
(一)要求:
1、在毕业论文指导小组指导下,由论文答辩小组负责实施。所有工作在6月2日前完成。
2、评阅教师与指导教师不能为同一教师。
3、请严格审查学生的论文格式。
4、毕业论文(设计)全文一般在8000字以上。开题报告字数不少于1500字。参考文献一般应不少于10篇,其中至少参考一篇外文文献,并应完成一篇外文文献的翻译,译文要求准确,文字流畅。
5、评分标准按《河北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及答辩小组评分表》执行,总分按百分制,评定成绩按五级记分制(优秀、良好、中,及格、不及格)。
(二)指导教师评阅
1、知网上评分:以“指导教师”角色,评阅自己指导的学生,网上打分时间为系统默认,应在答辩前完成,5月19日可以开始评分。
2、指导成绩:按《河北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分表》进行评分,(附件1)
指导教师评分占学生论文总评成绩*50%。
3、录入评语:评语包括:①论文编写情况:如何选题,提纲几稿定稿,论文修改几次定稿,学生在论文撰写期间的表现。②对观点,内容的评价:观点是否正确,论文的主要内容,具有独创或有意义的观点。③对论文结构的评价:中心思想是否突出,层次结构,论证是否充分。④对语言表述的评价:是否行文流畅,语言是否规范。(不少于100字)
4、指导成绩、评语内容将出现在《河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评阅书及成绩评定表》(附件4)中,装入学生档案,指导教师的评语文字需严谨。
(三)评阅教师评阅
1、知网上评分:以“评阅专家”身份评阅答辩组长给分配的学生。网上打分时间为系统默认,应在答辩前完成,5月19日可以开始评分。
2、评阅专家成绩:按《河北大学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教师评分表》进行评分,(附件2)评阅教师评分占学生论文总评成绩*20%。
3、录入评语:评语包括:①对论文选题的评价。②对论文写作的评价:观点、内容、结构、语言、规范、工作量大小等。③对论文不足的评价。④是否可以提交答辩。(不少于100字)
4、评阅成绩、评语内容将出现在《河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评阅书及成绩评定表》(附件4)中,装入学生档案,评阅教师的评语文字需严谨。
二、答辩
(一)答辩组长
1、答辩时间为5月20月——5月25日,具体负责组织本组教师、学生按规定时间进行答辩。
2、主持本组答辩过程,安排答辩顺序。
3、每组上交不少于5张的答辩照片,其中要有一张答辩组教师全景。
(二)答辩秘书
1、知网上评分:以“答辩秘书”身份评阅本组学生。
2、答辩成绩:综合各评委(不含指导教师)所打分值,按《河北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评分表》进行评分,(附件3)答辩小组评分占学生论文总评成绩*30%。
3、录入论文答辩小组意见:包括:①对论文选题的评价:选题,主要内容等。②对答辩陈述评价:在规定时间内能否清楚的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结构、结论。③对回答问题的评价:答辩小组提出了几个问题,对提出问题回答情况的综述。(不少于60字)
4、答辩成绩、论文答辩小组意见将出现在《河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评阅书及成绩评定表》(附件4) 中,装入学生档案,评阅教师的评语文字需严谨。
5、录入答辩记录:学生自己做好记录,答辩后,给本组答辩秘书。
(三)学生
毕业论文答辩,是完成毕业论文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论文答辩是对审核毕业论文书面写作的一种补充形式,是审核毕业论文质量的重要步骤,考核学生知识与能力综合水平的主要教学环节。其目的是通过学生的答辩,对所提出问题的回答,考核学生的专业素质、分析能力、解决问题、应变能力等进行考核。要求如下:
1、服从答辩组长安排,提前准备论文答辩PPT。
2、每人不超过10分钟。
3、答辩过程
(1)学生自我介绍。
(2)阐述论文主要内容。
(3)回答答辩小组教师提出的问题。
4、做好自己的答辩记录,传给本组答辩秘书,不少于150字。
三、成绩
学生总评成绩按五级记分制(优秀、良好、中,及格、不及格),各成绩比例:
优秀比例为10-15%,其他等级不做限制。
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评分所占比例参考值为50%,20%,30%。
即:学生论文总评成绩=指导教师评分*50%+评阅教师评分*20%+答辩小组评分*30%
四、材料上交
毕业论文的各种材料只上交电子版,6月2日前各答辩组完成上交。
(一)学生
1、知网导出:

共10个Word文件

2、检查:学生查看10个Word文件中签字、日期、格式等是否完整、规范。能调整到一页的尽量调到一页。(论文过程中有在知网进行修改的,时间默认为修改时间,需要参考其他同学的时间,在word中修改,其中封面模板中的时间不用修改)
3、增加:在文件夹中增加3个Word文件:
(1)论文成稿1个Word,命名:学号_学生姓名_专业名称_论文题目。
包括:封面、原创性声明、使用授权书(打印出来签字,以图片形式插入word)、中、英文摘要(含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合并成一个word文档。(可以与知网上的检测稿成稿有微调)
(2)中英文译文的2个文件,命名“中文译文”、“英文原文”。(Word、PDF等格式都可以)
4、文件夹改名:学生学号+学生姓名+专业+指导老师姓名,含13个Word文件。
5、 电子版上交:
“学生学号+学生姓名+专业+指导老师姓名”文件夹,含13个Word文件。
以上材料电子版,经指导教师审核查看后,上交给本组答辩秘书。
(二)答辩组
论文各种材料电子版上交 举例如下:(以本组物理学专业为例)

另:
学生将上面文件夹中的“表11.河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评阅书及成绩评定表(物理学院)”另外保存1个Word,命名为:专业+学生学号+学生姓名。要求:
1、 调整到一页。
2、 查看表中4个日期。
(1) “指导教师评语” 框、“ 评阅教师评语”框中的日期没顺序,但必须在“论文答辩小组意见” 框中日期前或同一天。
(2) “论文答辩小组意见” 框中日期必须在5月27日前。
(3) “院答辩委员会审核意见” 框中的日期不要动(5月27日)。
3、 删除答辩委员会主任签名(学院统一盖章)。
4、 该表学院统一打印出来装入学生档案,跟随学生一生,务必认真审核。
5、 学生上交各班学委电子版,学委整理收齐后,6月2日前,上报教学办。

回顶部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保定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网址:http://wlxy.hbu.cn